「欸! 一個人你不會怕嗎?」
「很危險耶! 而且你是女生!」
「甚麼? 睡沙發!? 但是你不認識那些人啊!」
「你這樣要花不少錢吧!?」
.......

在踏上飛往巴黎的BR87前,我將這一連串懸在空氣中、帶著上揚尾巴的文字打包,上路。



打包。因為這樣獨自長時間的旅行,對我來說是第一次,我無法預期會發生甚麼,只能想像。
 
 (題外話:影響我最深的應該是Before系列的電影了!
我對歐洲獨自旅行的想像,就是從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這種沒甚麼大起落,
但一路與人的談話,都牽動著自己的生活和思想,很平實但又獨特的故事開始。
→那如果現在問我最後這趟旅行是否跟想像的一樣,我會說:「很接近,因為每天都過得太浪漫!」
甚至在出國前寫了一篇問自己「是否夠激情勇敢,能放下一些束縛去體驗」的文字都成了預言:我做得到。
但有些故事,你知道的,自己私藏就好。:-P )
  

(那是說2013年會推出第三部曲,攝於希臘的before midnight! 我超期待啊!
 ....這位大叔好像太over了點,但我就是這個興奮樣貌沒錯!)

至於來自長輩親戚父母的問候與關心,也只能以「我會照顧自己,會很小心。」做回應。
然後也真的盡可能的在出國前把該back up的資料、該有的保險、該省錢辦的國際學生證、
該準備的藥品、該找好的沙發(爬profile到眼睛脫窗但真的值得!)和送給沙發主人的禮物準備好。
畢竟,大家都希望能平安地出門,快樂回家。



先感謝爸媽造就了今天的我,並一路上支持我的不聽話

其實,從小到大,我都是那種會羨慕同學寒暑假可以出國的人,
所以常常會有:「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卻不行。」這種不平衡的想法。
雖然關於學習,爸媽總是捨得,但家裡也沒太多餘的金費支持這樣的開銷。
久而久之,這種比較、羨慕的話也就默默的吞回心裡,從未出口。

後來高中開始吧! 這種羨慕心態也沒了,取而代之的是表面乖巧,但不合意就暗自來的狀態。
(欸..舉個例子來說好了。記得有次在回家車上,我很興奮跟媽媽說:「媽媽! 我當了XX活動負責人耶!!」
立刻換來好幾桶冷水,和「忙這些有的沒的,你都不用念書嗎?」的質問。
我想,許多類似這種事件加總起來,多少導致我之後不管是高三做畢冊、接編舞工作、當國際志工、家教...
甚至參加這次歐洲火車探險家比賽,都會默默等到差不多水到渠城了,再報備一聲。
 
然後爸媽心臟也很強,總是大吃一驚,念我一翻,又給我開心驕傲的擁抱,然後開始擔心...
最後,對這位先斬後奏成習慣的女兒只能接受。
[參雜了驚、怒、喜、傲、憂...是否有些五味雜陳啊這父母心...]


於是,在世界走跳的夢想,就延遲到上了大學以後,並靠著國際志工、比賽等一步步拼湊起來。
而這兩年來開始踏出台灣,從菲律賓、柬埔寨到歐洲,每次的體驗都是我最珍貴的回憶,
有些事,也許長大了才更懂得珍惜,執行的更用力,感動得更深刻。
 

(圖片取自網路)

再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今年暑假,我本來一直計畫要來個長期的一個人自助旅行,目的地:印度。
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嚮往在那裡體驗美麗與醜陋,並更認識自己美好與敗壞的一面,
部分原因很實際的則是,那裡的生活費,我負擔得起。
(朋友台幣三萬包機票食宿等 一切,在印度活了一個月的故事讓我雙眼發亮啊。)
後來,向爸媽使出殺手鍵,先斬後奏還是失敗,才不得不在印度之外另尋他方。

也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參加了歐洲火車探險家這個比賽,並幸運得名,
輾轉踏上歐洲這個我短期根本想都不敢想(太貴!)的土地。 

(那是說我不會放棄印度的! 我2013年暑假還是要去!
 儘管老媽早在電話那頭以一種天外飛來一筆的姿態表達反對。

我:「欸媽媽,我接到家教了,房租我可以自己付。」
媽媽:「我跟你說喔! 我最近才跟你爸討論,你不准給我去印度!」
我:「......0_0 !? ..蛤!?」
 
 →平常不太使用這種表情符號的我,為求精確一定要打一下這個,記得我當時還吃餛飩吃到一半啊。(嚼)
但反正呢?明年暑假還有點遠,女兒我會繼續用熱水煮青蛙(?)的方式催眠爸媽下去的... :-P)


(那是說我也好想去南美洲...我學西班牙文真的不是為了西班牙,而是為了南、美、洲、啊!!!)


總覺得,這些看似沒甚麼影響的生活瑣碎,造成了我很衝動,有甚麼想做的事就會去實踐的個性,
非常感謝有這樣的父母,能接受並支持這個不按常理出牌的女兒,
也非常感謝在這樣的教育下,我反倒更堅信在自己能力所及甚至超出的範圍內,還是可以完成許多事。
 


 記得出國前,愛登山的老爸特別去那種感覺超專業的登山用品店買了這個灰色大背包給我,
平常超節省的爸爸替我花了這筆不小的錢,還補上那句:「我想給你最好的。」害我超、級、想、哭!!!!
結論: 我.....果然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啊...! 
(所以,以後一定要背著這款帶著父愛的背包繼續在世界走跳到它殘破不堪為止!)

-----------------------------------------------------------------------------------------------------

離開台灣那天,也說不上甚麼心情,很平靜。
提早一小時抵達機場Check in,一家四口各自帶著奇妙的心境,在時間的最底線擁抱告別。
然後我轉身,踏入登機入口,就...真的一個人了。



我永遠記得,當飛機在黑夜的軌道開始滑行,我透過窗,看著所有燈火向後倒退,那種流動的感覺。
而在飛機真正離地的瞬間,我的心跳漏了好幾拍,心中有個聲音告訴自己:"this is really happening."
長久以來當個背包客的夢想就這樣,實現了。



在黑暗中的近14小時航行以後,我抵達了地球的另一半邊。
這天,七月九號早晨,我在巴黎,一踏下飛機就感受到不一樣的空氣,我覺得好興奮。



順利搭上由機場開往市中心的公車,上車前不忘和司機閒聊,對同車的乘客微笑,
或許是一個女生背著超出身體太多的大背包吧,不少人友善回應,甚至好奇的和我聊上幾句。



那天巴黎的天氣是多雲的,卻絲毫無法減損我雀躍的心情。
我貪婪的、顫抖的、迫切的在搖晃的車上向窗外望去。
 


偏黃色調的建築,左手咖啡右手夾煙快步行走的時尚男女,戶外總是座無虛席咖啡館...。
這是我對巴黎的第一印象。



將行李丟在蒙帕納斯的沙發後,我輕裝素顏,迫不及待的搭上地鐵。


(我想我真的很想念當時連耳朵都變得特別敏感的時光,
仔細聽著根本聽不懂的法語廣播和人們的交談,地鐵駛入車站的聲音、腳踏在階梯上的回音都被放大。)
 


那天,我在排隊時認識了一位叫Bruna的巴西女孩,我們一見如故,從天亮玩到天黑。
(後來還陸陸續續的約出來旅行了三天,但這是另一段故事了。)



我看見鐘樓怪人場景的巴黎聖母院,
我們在寶物殿不顧他人眼光的與整片的彩繪玻璃仰角自拍,
然後一起在左岸的莎士比亞的書店裡蜷留好久,並於瑪黑區漫步後共享晚餐,
我還記得,我們踏出餐廳時,遇見一群跳著巴西舞的熱情男孩,
初嚐馬卡龍後,又在羅浮宮附近再遇到同一群巴西男孩。



歐洲的夏天天黑得好慢,讓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好像只要還走得動,就可以一直貪婪的生活在這美麗的時光裡。



「現在還有哪裡可去啊?」這是剛離開台灣這個24/7的寶島,面對只剩餐廳開放的巴黎提出的疑問。
於是,我們漫步到杜麗朵花園的summer fair,玩了幾項遊樂設施,得到了兩次免費再乘的板子。
然後邊走邊吃甜筒,一起看人群在10點夕陽裡的剪影。



我有些晚才見到在蒙帕納斯的沙發主人。

我覺得我的第一天過得像夢一般浪漫。

-----------------------------------------------------------------------------------------------------------------



這是我剛抵達巴黎的印象,儘管故事中還有好多故事,但,那主線的味道濃烈而深切。
 
而現在,如果回頭看一開始打包的問句:

 「欸! 一個人你不會怕嗎?」
「很危險耶! 而且你是女生!」
「甚麼? 睡沙發!? 但是你不認識那些人啊!」
「你這樣要花不少錢吧!?」
.......


我會說,我一點都不害怕一個人旅行,更正確的說,是我對一個人旅行上癮。
從來沒預料到在歐洲的第一天會是接下來兩個月的縮影,從來沒想到每天的生活,可以如此浪漫。
一個人,所以更容易用各種方式遇到新朋友,
也正因為一個人,我擁有好多直視赤裸的自己,震懾地講不出話來的時刻。

 關於這一切,我真的非常非常的珍惜與感激。
「當一個人學會自處的時候,永遠都不會孤單。」我可以驕傲的說,現在的自己,就是這個模樣。
 
而整趟旅行,當然還是有疲憊的時候,
但每天醒來,我總是像rebirth一樣,擁有初生嬰兒的眼睛,呼吸的好用力。

我想,這就是在回國以後,我反覆思念旅行中的自己的原因。




至於危險和睡沙發,其實大膽之餘,我一直很謹慎。
一路上很幸運的遇到很多很照顧我,讓我想納喊我何德何能啊的好人:(我何德何能啊!)
一路上也陷入不少羊變成狼,讓我腦袋瞬間空白(真、的、是、瞬、間、空、白)的處境,
那除了也是很幸運以外(要是拿刀架在我脖子上我也是沒轍啊.),我很堅定而且勇敢,所以他們傷害不了我。

我想危險,一直都是見仁見智。
旅行的過程中,本來就夾藏著未知和不可預料,
有些人喜歡越界一點,有些人喜歡保持安全距離,這兩者沒有誰對誰錯。
 
而我自己,是比較偏向越界的類型。
因為有時候雖躲不過意外,但也因此不會錯過驚喜,
整趟旅行最美好的部分就在這裡,意外驚喜相伴。



而關於錢,我想大家最好奇的就是這部分吧! 
那在少掉比賽贏來的機票和歐洲火車通行證(Europe Pass→好東西!之後介紹。)以後,
我整趟兩個月的歐洲旅費是台幣八萬不到。

這八萬包含了地鐵票、近程火車票、食宿、行李寄放等。
另外,也是會喝酒大啖美食,博物館、城堡、教堂、皇宮、club,更是只要我想去,絕不錯過。(人都到了!)
有點誇張的是花了近6000塊寄明信片,
也不是極貧旅行因為我愛vintage,愛zara跟H&M還是個香水迷。(一個坦白)

我每天都記帳。

 

這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也相信是對我這輩子影響深遠的一次遠行,一個獻給20歲最美好的禮物。
 
我無法明確列舉出自己究竟改變了哪些,
但所獲得的,所被感動與啟發的,絕對會對往後的人生造成大波動。
我somehow變得更成熟,也更勇敢,儘管面對抉擇時仍會惶恐,面對想做的事一樣會遇到障礙。


P.S.敲打這些文字的過程裡,我常常出現想拍自己腦袋的衝動。
想說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放射狀的思考,這麼真情流露,或這麼愛沒事飛來一些很奇怪的動圖跟OS...
但這是我,也是我最真實的感受和故事,我不想也不願意讓它變質成其他。


------------------------------------------------------------------------------------------------------------------------------------------------ 
【索尼亞的歐洲熱氣球---延伸閱讀】

編號001- 關於旅行和理想中的自己 
編號002- 告別歐洲    
編號003- 來場沙發衝浪
編號004- 起程
編號005- 天亮之前
編號006- 面對大海的時刻
編號007- 在漢堡的那一夜
編號008- 布拉格的木偶店
編號009- 夜班車 
編號010- 巴黎最迷人的跳蚤市場 Saint Quen
編號011- 我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nia8114 的頭像
    sonia8114

    SoNia Tzeng

    sonia8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