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逛market,不管是市場、二手攤或是創意市集,都充滿了生活的魅力。
而我特別對二手攤著迷,總覺得老舊的事物把曾有過的美好時光,也揉了進去。


 
巴黎三大熱門跳蚤市場分別是蒙特里、克里雍故和旺佛。
毫不猶豫把市集設為旅行企劃主題的我,當然是上上下下地鐵的把它們走訪踏遍了。B^)
 


只是市集並不如我想像的都是寶庫,蒙特里市集名副其實的二手,讓人不禁懷疑商品是否有流動性。
(除了大量批發的廉價衣物外,水龍頭、水管、方塊舊電腦、抽水馬達和各種銅鐵廢棄物都以驚人的方式堆累啊。)
 


而第三個造訪的巴黎市集克里雍故一開始呈現這種景象。(扣掉異國面孔的路人就是台灣市場沒錯)
 


正當我心裡感到失望的繼續走時,才發現真正的古董市集要走好一段路才會到。
而這是條漫長的路啊,特別是中途被聚集在橋下兜售仿製錶和包包的黝黑男人們團團圍住的時候。
(嚇死我了那時候,每個人都高壯的像什麼一樣阿媽媽。)





當天天空有些灰蒙,正如巴黎一整個禮拜以來的天氣。
只是當我走進這條飄著紅藍白組合旗子的巷弄時,心情怎麼都灰蒙不起來。

我真的太喜歡逛市集了啊!!!



只見開瓶器、鑰匙、鈕扣、門把、畫作,各種你想得到的老舊東西在眼前展開。
 


而其中不乏飾品和手工藝材料。



 還有和你不斷眼神交流微笑的認真男人。(喂) 
 

我就這樣東摸西看的在小巷內穿梭。



豪不趕時間地停留,為每家Vintage店的獨特擺設所吸引著。
 


有別於巴黎市區的藍灰色調,這裡的氣氛,慵懶卻帶著鵝黃色的調性。
 
顧店的人多半是年長的。
身著格紋襯衫,頭髮灰白稀疏但打理得整齊爺爺,和另一位較年輕著吊帶褲的男子,
在撥開烏雲灑落的陽光下搬出桌椅,邊喝酒邊較勁西洋棋。
相連著的服飾店老闆娘也在這難得的好天氣下踏出店門,愉快的和客人閒話家常著。
 


我在收藏了各種筆記本、郵票、明信片和舊海報的店家裡,翻著書寫過的明信片,
在所識法文不多的情況下,由筆跡、日期、郵票和本身的圖片,
猜想著寄件人與收件人是甚麼樣的關係,內容又是怎樣的傾訴。

這樣倒也有趣,每張明信片都成了時空的囊,我透過玻璃紙檢視,不過度赤裸,帶著膚色的想像。

記得老闆是位有著肚腩、頭髮微禿的中年男子,
大概有些無聊吧,他略為失神的盯著攤在桌上的報紙,也不特別招呼。
後來,他不知道從哪裡取出了義大利麵,在下午三點左右的時刻搭配著罐頭裝的紅色肉醬吃食。

我們眼神交會時,他對我點點頭,我像被發現的偷窺者般露出靦腆的微笑,別開視線。
最後我甚麼都沒買,也許對我來說,翻找的樂趣就足夠了吧。

"au revoir" 離開時我笑著對他招了招手。



逛完戶外街區後,我在小攤販買了乾巴巴包了些起士、火腿和番茄卻要價六歐的帕尼尼邊走邊吃。 



克里雍故市集腹地很大,主要由12個露天或室內的市集合而成。
除了戶外連綿不斷的市集外,還有個比較特別的薔薇室內市集(March'e des Rosiers),
透明的屋頂、綠色的鋼骨,還有一進入內部就會聽見的中庭噴泉流水聲,都讓我有置身溫室的錯覺。



據說這個區域本是小偷和撿破爛的人展示戰利品的地方,
1920年左右,有人在這裡發現大師級的畫作真品,而引起收集舊貨的風潮。
後來在二手貨商和政府協調下,此區逐漸擴展成巴黎最大的跳蚤市場。



長長的迴廊 ,佇立著一家家精緻的骨董家具店面,
各種打扮的人或激動地向老板討價還價,或靜靜地翻找著屬於自己的寶物,形成趣味的對比。
 

我特別喜愛位在二樓轉角的Vintage服飾店。
 


風格好像俄羅斯設計師Ulyana Sergeenko啊!!!!! (one of my favorite designers!!!!!)



二樓的百貨相較一樓昂貴精緻的傢俱,更帶了些庶民生活的色彩。
 


民俗藝品店、舊書攤、古著店、攝影作品堆砌的小展覽廳各自帶著搶眼風格,亂中有序的錯落在格狀的空間裡。



這裡,也是現代藝術進駐的場域,許多藝術工作者在累積一定作品後,會先來這裡租個店面試試水溫。
我就是這樣和Christian閒聊起來的。



他的Palak運用鮮艷的色彩,拼湊出線條分明的畫作。
他說他年輕的時候常常旅行。



而市集其中有部分則是法國人口中的:「清除閣樓雜物而搬上檯面去經營的地鋪」(Vide grenier!) 
那時遇到一個叫Ann的女孩,就是愛逛市集買二手到最後把自己採購的東西開了一家店哪!!!
 


我喜歡逛二手市集,總覺得每個舊物件都窸窸窣窣的訴說著屬於它們時光裡的溫柔,
而攤販商、逛市集的人們還有我自己,都成了新故事的創造者

不只是人跟物,人跟人也因為市集的存在,有了交會的可能。


 

我最後空手而歸,心情卻相當飽滿。
漫步回沙發主人位在蒙納帕斯的公寓時,在那天天來回的石磚街道上,買了好喜歡的玫瑰狀冰淇淋。

晚點搭夜車前往馬德里。

  
 

 
---------------------------------克里雍故市集資訊 Saint Quen (Porte de Clignancourt)----------------------------------


 

 
※前往方式:搭4號地鐵在北方終點站Porte de Clignancourt下車
 

※一出地鐵後,由克里雍故大道Avenud de la Porte Glignancourt經北方地下環城公路Peripherique No rd和Rue J.H. Fabre後左轉至薔薇路Rud des Rosiers,此路開始左右兩端就會有綿延不斷的市集了。

※開放時間:週六及週日8:00-19:00,週一11:00-17:00


------------------------------------------------------------------------------------------------------------------------------------------------ 

在歐洲來來回回逛了不少市集,最愛的就是Saint Quen哪!
雖然途中常被制止拍照,所以拍得爛爛的有些也拍不到,(本人偷拍技巧有待加強)
但這裡的氛圍還有眼睛吃的冰淇淋都讓我嘴角忍不住微笑啊。:P

來巴黎一定要逛這個市集唷! B^)

------------------------------------------------------------------------------------------------------------------------------------------------ 
【索尼亞的歐洲熱氣球---延伸閱讀】

編號001- 關於旅行和理想中的自己 
編號002- 告別歐洲    
編號003- 來場沙發衝浪
編號004- 起程
編號005- 天亮之前
編號006- 面對大海的時刻
編號007- 在漢堡的那一夜
編號008- 布拉格的木偶店
編號009- 夜班車 
編號010- 巴黎最迷人的跳蚤市場 Saint Quen
編號011- 我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nia8114 的頭像
    sonia8114

    SoNia Tzeng

    sonia8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